马航搜救区域面积是法航3倍系全球最恶劣地区

2014年04月14日14:56  法制晚报 收藏本文

  专家支持

  ●美国伍兹霍尔海洋学研究所特别项目负责人大卫·加洛

  ●国际权威空难研究专家、《了解法航447》作者比尔·帕尔默

  ●西澳大利亚大学海洋研究所主任卡洛斯·杜阿尔特教授

  据美国媒体今晨报道,自从8日“海盾”号两度收到疑似黑匣子信号后,MH370搜索人员就再没有探测到新的脉冲信号,黑匣子的电池可能已经耗尽电量。

  “黑匣子没电后,马航事件搜索工作将像法航一样‘摸黑’搜寻。”多位权威专家接受法晚记者采访时表示,线索太少,本来马航搜救就比法航更有挑战性,在黑匣子没电后,搜索工作将变得更难。

  对比

  相同点

  旷日持久黑匣子全都没电了

  以人类目前的技术水平,水听器能够下降到数千米的海底尝试探测到飞行记录器超声波定位信标的信号,但定位信标在水下发出声波的范围却非常受限,大约在2000米。此外,配备侧扫声呐的小型潜艇也可以用于探寻飞机残骸,不过,这样的搜寻过程非常缓慢,大约每天50平方公里。因此,即便24小时不间断地搜寻,要想搜寻整个可能的海域是不切实际的,那将花费数十年的时间。

  更为重要的是,在两次失事事件中,黑匣子最终都没电了。在此之后,搜索工作将变得非常困难。

  此外,在搜寻任务上,两次事故最终确定的搜索范围都非常地大,法航AF447大约有1.7万平方公里,而且飞机坠毁的海域深度非常深,条件也非常苛刻。很多人都认为调查组永远找不到飞机了,马航MH370也是如此。

  对比

  不同点

  线索太少法航即便看到残骸仍找2年

  在大洋中寻机好比“在干草堆里寻针”。而目前看来,救援人员最需要的是“寻针”的线索。从法航的案例来看,AF447有很多关于失事地点的线索,而MH370却什么也没有。AF447有从卫星获得的最后已知位置的地点信息,最后也发现了漂浮的飞机残骸,而即便如此,调查组也花了2年时间才找到黑匣子。

  最为关键的是,法航班机通过机上的飞机应答机获得了关键失事位置的信息。该系统在4分钟内自动发出了24条报告。这些线索信息都能够使得搜索人员能够在地图上划出一片“搜索区”。马航班机上装有该系统,但被人为关闭了。

  应该看到,在搜寻法航客机上,大部分时间都花费在了规划上,法航调查组当年花费了10个星期的时间进行搜寻,而其中8个星期是在预演可能坠落区。

  因此,确定搜寻范围是最为重要的事情,但是从MH370的案例来看,这非常困难,因为现在并没有任何的线索。

  对比

  搜救难度

  马航更大搜救区域全球最恶劣

  法航AF447着陆在了一处水下山脉的顶端,而且当时面临的气候和气流也非常复杂,但是海洋条件看起来并不是很苛刻,庆幸的是可以进行搜寻活动。

  而马航MH370的坠毁范围海洋环境更复杂,甚至可能比地球上任何地方都苛刻。其“终结”的海域位于南印度洋的偏远地区,是全球最恶劣、最孤立的地区之一,盛行波涛骇浪。飞机很有可能已经沉入4500米深的海底,而那一区域的海底地形地貌还未被海洋学者们完全绘制出来。

  此外,MH370的搜寻范围是AF447的3倍,而即便如此,这么大的范围还是飞机可能存在的区域。加上疑似区域的恶劣天气情况及海面情况,海浪甚至不能让搜寻队伍顺利打捞起可能的飞机残骸。

  对比

  搜救力量

  马航更强多国联合搜救的典范

  从搜索技术上来说,在法航事件中,使用了当时先进的多波束回声探测仪进行海底测绘,用拖曳声波定位仪定位黑匣子,同时使用了Remus无人潜水机和ROV水下机器人进行探测和打捞。同样在本次马航事件中,也使用到了上述的仪器,基本上是对法航事故搜寻技术的延续。

  但是,在各国合作上,马航成为了联合搜救的典范。失事飞机的搜寻需要多国和各个政府部门和机构的协作。马航吸取了法航的经验,先后有发动机制造商、飞机制造商等多个专业公司参与救援。

  此外,马航事件中不仅有中美澳等国参与救援,英国、法国、韩国等“外围”国家也提供了技术和力量支持。中美等国的紧急调动的多颗卫星也起到了很大的作用。 本版文/记者黎史翔

(编辑:SN086)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

  • 新闻中国科考船在冲绳海槽作业遭日舰阻挠
  • 体育桑兰微博确认产子:男婴5斤7两 母子平安
  • 娱乐独家:马伊琍独自现身幼儿园不苟言笑
  • 财经陕北煤田私有化套利百亿 周姓商人牵线
  • 科技手游开发商掀游戏公司上市潮
  • 博客一次被刻意隐瞒的屠城惨案(图)
  • 读书优劣悬殊:抗美援朝敌我装备差距有多大
  • 教育北京择校黄牛叫卖幼升小指标 最高31万元